English

萨达姆要换国歌以激发人民斗志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对伊拉克实施的国际制裁迄今已十年有余,伊拉克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仅今年7月份就有10300名伊拉克人死于各种疾病和营养不良,其中5岁以下的儿童就有7457人,83%的儿童因营养不良而患各种疾病,婴儿死亡率增加了十倍。面对这种困难的形势,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一直在考虑使用各种方法扭转伊拉克人的悲观情绪,增强他们同困难和美英作斗争的意志,于是他想到了伊拉克目前的国歌,他认为,伊目前的国歌词、曲均过于“沉重”,不易歌唱,对伊拉克人民的生活和斗志没有产生什么影响,必须换一换。

伊拉克目前的国歌启用于七十年代,歌词作者是伊拉克复兴党前杰出领导人谢菲克·卡马利。此人后来因与萨达姆意见相左而被逐出伊拉克领导机构。在伊拉克人中流传着一种说法,卡马利是被人下毒害死的。

两天前,萨达姆专门把一些伊拉克著名诗人请来,同他们谈诗论赋,要求他们为新的国歌作词,然后找人谱曲,并制成录像,以便从中选择最佳作品,成为伊拉克的新国歌。萨达姆的要求是,歌词要短小精悍,易记易唱,能催人上进,并能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积极影响。萨达姆强调说,“我不希望新的国歌成为在困难时唱的国歌,而只应该是在欢乐喜庆时唱的国歌。”

萨达姆改换国歌之招果能起到改变伊人民目前悲惨处境的“神效”吗?2000多万伊拉克人民何时才能脱离水深火热?这场悲剧什么时候才能画上句号?(本报开罗8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